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法官助人为乐不留名 家属送锦旗以表感谢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12-18 12:14:15



   “我们已打听二十多天啦,才找到朱宏伟法官,他真是人民的好法官,做好事不留名、不留姓。”袁秀军的女儿一见到项城法院党组副书记解普建时激动地说。

    12月17日上午,袁秀军的女儿将一面绣着“危难之处显身手 助人为乐献爱心”的锦旗送到项城法院党组副书记解普建、执行局执行法官朱宏伟手中,以表达他们全家对朱宏伟同志的感激之情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痴呆老人离家摔倒

    袁秀军老人今年已70多岁高龄,身患脑梗及轻度老年痴呆症。11月23号早上10点多,她从家里出来迷了路,独自一人从项城市区的东边走到市区的西边,手机也忘在家中。看到天气变黑,袁秀军老人越走越急,加之天气寒冷,走了10多个小时路程的袁秀军老人终因体力不支,摔倒在路边,满嘴是血。过往的群众因害怕被误解,不敢上前搀扶老人。有的围观问问情况后,因得不到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,无奈地走开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法官见状及时施助

    时间到了下午六时许,项城市湖滨路已华灯初上,项城法院执行局执行员朱宏伟下班路过此地,远远发现一老人躺在路边。朱宏伟同志没有多想,快步跑向老人跌倒的地方。当他准备扶起老人时,老人喊着疼痛不让扶起。

    朱宏伟想到老人身体可能有摔伤,考虑天气寒冷,怕老人再冻着了,就直接将老人抱起站立。当他问及老人的子女电话号码时,老人想不起子女的号码,再问家庭住址时,老人只知道在项城市区文化路住,具体位置不清楚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按图索骥寻找老人住处

    朱宏伟得知老人的家庭大致位置后,一边安慰老人不要着急,一边拦住一辆出租车,小心将老人扶上车,按照老人说的大致位置,乘车带着老人寻找她的住处。

    为唤回老人对家庭住址的回忆,一路上,朱宏伟与老人唠起家常,“孙女在哪学校上学”,“平时去哪个超市买菜”,“喜欢去哪个饭店聚餐”,等等,想方设法地帮助老人回想起家庭住址附近的标志,以便及早将老人送回家中。

    当出租车行至项城市文化路与交通东路交叉口时,老人突出想起了自己住址。朱宏伟又惊又喜,想着袁秀军老人子女寻找的焦急心情,便催促出租车加快速度,直奔老人说的位置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安顿之后悄悄离开

    袁秀军老人的子女中午下班后,发现老人未在家,手机又忘在家中无法联系,便发动亲戚朋友在市区四处寻找老人的下落。

    到达老人所说地点后,朱宏伟便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搀扶下车。由于子女在外面寻找老人,家中没有一个人。老人从衣兜内掏出一把钥匙,朱宏伟把门打开后,将老人扶进屋内,稳妥地安抚在客厅的沙发。

    家中无人,朱宏伟害怕老人一人在家再出意外,就敲开邻居的房门。邻居发现此情况后,及时与其子女联系。在与老人的子女联系之后,朱宏伟安排其邻居照顾好老人,便向老人辞别。当袁秀军老人及其邻居问及他的名字时,为防止他们有思想顾虑,就告诉他们,他是项城法院的,姓朱,然后就悄悄离开啦。

    当朱宏伟到家时,已是晚上7点多钟。事后,袁秀军老人的家人经多方打听,才找到朱宏伟。特制作锦旗一面,以表达感激之情。

    老人摔倒路旁,路人不敢上前去扶现象已经成为现实社会中一个十分矛盾的问题。老人本应受到社会的关心和照顾,但因社会群体之间信任的缺失导致不敢扶”现象的发生。朱宏伟同志作为一名法官,做好事不留名,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,弘扬了社会正气。

    愿人与人之间多一点互信,少一点猜疑,让“不敢扶”现象成为历史。

责任编辑:耿贺华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项城法院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